邓锡军大使出席“印尼—中国本币结算机制实施进展和最佳实践”线上论坛并致辞
2021-11-25 15:09

11月24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以视频方式出席 “印尼—中国本币结算(LCS)机制实施进展和最佳实践”线上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印尼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各主办机构负责人、印尼银行代表等出席论坛。论坛主要面向印尼本地企业和在印尼中资企业,旨在宣介本币结算相关知识、对企业利好和良好实践。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和投资强劲增长,已相互成为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伙伴。疫情之下双方贸易仍逆势快速增长,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在11月22日成功举行的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双方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邓大使指出,近年来,东盟国家开始探索本币结算试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签署了《双边本币结算框架协议》。在此背景下,中国和印尼也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双方本币结算机制。此举是两国央行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降低双方企业交易成本,扩大两国经贸往来中本币使用,更大释放双方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潜力。中国—印尼这一合作成果将对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促进贸易畅通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邓大使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功签署是东亚合作的伟大胜利,也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伟大胜利。RCEP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为疫情之下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必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繁荣稳定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一方面,RCEP达成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承诺,将推动东亚地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国投资显著增长,从而创造巨大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RCEP形成了统一适用的金融服务规则,就金融监管透明度作出了高水平承诺,将推动各方有序扩大金融开放,为各方金融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稳定和透明的竞争环境。随着RCEP助推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区域财富管理规模也将不断扩张。这些都为区域金融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邓大使最后表示,希望包括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在内的特许交叉货币做市商银行(ACDD)为双方企业利用本币结算机制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更务实的参考和更便捷的服务,利用好RCEP带来的新的重大机遇,为中国—印尼和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和金融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