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在中国—东盟关系民调报告线上发布仪式上的主旨讲话
2021-10-28 17:44

尊敬的FPCI创始人迪诺阁下,

尊敬的东盟副秘书长德尼阁下,

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受邀出席印尼外交政策协会(FPCI)举办的中国—东盟关系民调报告发布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向FPCI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中国—东盟关系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对中国—东盟发展历史和未来的一些看法。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前,国际地区秩序像今天一样发生着巨大变化。我们的领导人怀着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开启了双方对话进程。

30年来,中国和东盟拥抱时代机遇,聚焦共同发展,走出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今天,双方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为11国20多亿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相较于东盟的其他外部伙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历史并不算长。在过去短短30年里,能取得巨大发展进步绝非偶然。我认为,有如下几方面深层次原因:

——共同的发展利益。中国和东盟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始终都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30年来,双方积极致力于加强经贸和务实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形成融合联动发展格局。双方贸易规模扩大85倍,相互累计投资超过3100亿美元。

——共同的和平愿景。中国和东盟均渴望和珍视本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坚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妥善管控处理分歧与争议,共同应对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树立了国家间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

可以说,中国—东盟关系从敌到友的嬗变,是推动本地区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之路的主要原因。

——共同的文化精神。东亚文化崇尚和而不同、合和共生,平等相待、互尊互谅,扶危济困、同舟共济。

30年来,中国和东盟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国家治理模式,互不干涉内政。坚持互利共赢理念,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妥善解决双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在危机与灾难面前,互施援手、共渡难关。共同的文化精神成为拉紧中国—东盟关系的无形纽带。

——共同的民本理念。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均奉行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致力于让双方合作惠及人民,不断增强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我们可喜地看到,热带水果贸易正在带动越南、泰国等国果农增收脱贫,印尼的煤炭给即将进入寒冬的中国人民增添温暖,中方的疫苗使越来越多的东盟人民免受新冠病毒之苦。双方还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菁英奖学金等平台和项目,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民心相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以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释放双方合作潜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各自发展和地区长期和平繁荣营造更为有利的战略环境。

一要持续增强政治互信。中国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恪守《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应坚持高层引领,密切领导人之间的交往,继续积极推进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展示团结合作意愿,为双方关系树立新标杆,增添新内涵。

对于令一些东盟朋友感到担忧的中美关系,中方始终了解其对地区乃至世界命运的重要性,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中国的发展振兴是十四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必然要求和结果。我们无意在本地区取代谁、打败谁,或者去争夺所谓的影响力和“霸权”,因为这样做只能中断和破坏自身发展进程。希望东盟朋友对中美关系的是非曲直能有清楚的认识。

一些西方人士炒作的所谓中国“霸凌”和“胁迫”行为,都是我们对个别国家损害中方核心或重要利益的正当和必要回应。中国不会欺负任何国家,无论其大小强弱。

二要大力深化发展合作。中方愿同东盟进一步围绕抗疫和经济复苏务实合作两条主线,以贸易投资合作为基础,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新增长点,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共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打造双方复苏合作新格局。

近期,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东盟率先行动,在今明两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下深化合作,为本地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

中方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来,一些东盟国家已表明支持态度,彰显中国—东盟致力于自由贸易的共同立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克服种种障碍,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三要共同构建区域安全架构。当前,本地区安全机制主要有两类:一是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及其双多边安排,二是东盟主导的安全对话合作机制。

近期,美国出于遏华需要,在其“印太战略”框架下加快更新重组其地区同盟体系,包括成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强化“四边机制”合作等。美所作所为不仅给地区带来严重核扩散风险,还极大地损害了东盟主导的安全对话机制,破坏了地区国家寻求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安全架构的努力。地区国家都应发出正义的呼声,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一味追求大国平衡、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沉默,只会逐步丧失话语权和主导权。

本地区未来的安全架构和设想均应以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为目标,都应以公认的国际法、而非少数国家鼓吹的“规则”为基础,都应以包容性的伙伴建设、而非罗织“小圈子”的方式为实现途径。

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将继续与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和争议,同时与东盟成员国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推进南海规则和秩序建设。

最后,我预祝专家学者们研讨取得丰硕成果,民调报告发布仪式圆满成功!祝FPCI越办越好,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持续助力!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