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间的问题”
——杨秀萍大使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
2012-10-16 21:05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余谦梁 发自雅加达

        设立常驻大使体现对东盟重视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能否介绍一下您和使团的情况?

        杨秀萍大使:设立常驻东盟使团是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提出的倡议。今年上半年,我有幸被任命为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

        之所以把驻东盟使团设在雅加达,是因为这里是东盟秘书处所在地。目前,东盟所有成员国均向雅加达派遣了常驻代表,美国、日本等国也在此设立了使团并派常驻大使。雅加达越来越成为各国发展同东盟关系、推动区域合作、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舞台。

        中国政府设立驻东盟使团并派常驻大使,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机制化联系,显示了中方对东盟的重视,以及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乃至东亚区域合作的决心。

        《导报》:比起前两位中国驻东盟大使,您的职衔中多了一个“常”字。您的职责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杨秀萍大使:作为首任常驻东盟大使,我将自己和使团的职责确定为中国与东盟之间沟通的桥梁、合作的纽带、友谊的使者。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密集拜访了东盟秘书长、副秘书长、东盟国家常驻代表,目的就是与他们建立起密切的工作关系,使中国与东盟的沟通更加顺畅、便捷。今后使团还将充分发挥常驻的优势,深入了解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需要,了解其对中国的期待,同时加强同东盟其他对话伙伴的交流,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为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导报》:您如何看待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现状?

        杨秀萍大使: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经有21年了。21年来,双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与所有东盟成员国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率先同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合作成绩显著,建成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21年来,贸易额增长近40倍,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8月,双方贸易额达2529亿美元。截至今年7月,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双方建立了一套涵盖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个层次的对话合作机制,在科技、农业、文化、教育、扶贫、灾害管理、共同打击犯罪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之间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不仅为双方人民带来了福祉,而且促进了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成为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导报》:中国与东盟双方关系发展的重点是什么?有哪些工作要做?

        杨秀萍大使: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命运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继续深化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加紧落实“十二五”规划,东盟积极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全面加强同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去年发表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对双方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中长期的合作目标。中方愿与东盟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在自贸区、互联互通、海上合作、社会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导报》:对东盟共同体建设,您有什么看法?

        杨秀萍大使:东盟共同体构想的提出已将近十年。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团结、发展、繁荣的东盟,符合东盟国家的发展需要,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不仅对东盟成员国,而且对东亚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正因如此,中国多年来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同东盟大力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东盟缩小发展差距。

        《导报》:中方将如何继续支持东盟加强团结,实现共同体目标?

        杨秀萍大使:中国积极参与了以东盟为核心的区域合作机制,支持东盟从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将根据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需要,不断确定和调整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使双方合作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相伴而行,并继续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为主要内容的“东盟方式”是东盟自身团结的保障,也是中国-东盟关系乃至东亚合作持续发展的基础。中方愿与东盟一道坚持行之有效的原则和作法,推动双方关系和区域合作长期健康、稳定深入发展。

        领土主权问题绝不含糊与退让

        《导报》:近来东盟内有成员国不断要求将南海问题拿到东盟的层面来讨论,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在这个方面您将如何开展工作?

        杨秀萍大使: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间的问题,而是中国与声索国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十年前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规定,有关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但是,一些国家企图将自己的立场变成东盟的立场,这对中国和非声索国都不公平,对东盟这个整体也不公平,最终只会伤害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这是中国所不愿看到的。

        驻东盟使团和我本人将与东盟秘书处及各成员国常驻代表保持密切合作,促进对话与沟通,妥善处理分歧,共同为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防止其干扰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大局。但是,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我们绝不含糊与退让,将坚定不移地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也是我们外交官的神圣使命和职责。

        《导报》:未来3年泰国将担当中国-东盟协调国,对此您有何期许?

        杨秀萍大使:泰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7月,泰国接替越南成为未来3年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泰双方对此都十分重视。泰国常驻东盟大使马纳斯维不久前就此与我进行了专门的沟通,提出了许多好的想法。

        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在东盟国家中,泰国率先同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中国视泰国为亲密朋友和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方真诚希望在未来3年中同泰国加强沟通协调,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将关注重点放在友好合作上,使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

注:《国际先驱导报》第657期(9月29日至10月4日)全文刊发了杨大使专访内容,链接如下: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2/1005/101215.s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