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应邀出席中国—东盟关系民调报告发布仪式并作主旨讲话
2021-10-28 17:41

10月22日,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应邀出席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东盟关系民调报告线上发布仪式并作主旨讲话。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前,双方领导人怀着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开启了对话进程。30年来,中国和东盟拥抱时代机遇,聚焦共同发展,走出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邓大使表示,在过去短短30年里,中国—东盟关系取得巨大发展进步,有四方面深层次原因。一是共同的发展利益。中国和东盟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始终都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二是共同的和平愿景。中国和东盟均渴望和珍视本地区和平稳定局面,坚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树立了国家间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三是共同的文化精神。中国和东盟弘扬和而不同、和合共生,平等相待、互尊互谅,扶危济困、同舟共济的东亚文化。共同的文化精神成为拉紧中国—东盟关系的无形纽带。四是共同的民本理念。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均奉行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致力于让双方合作惠及人民,不断增强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邓大使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持续增强政治互信。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应继续积极推进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增添新内涵。中方希望东盟朋友对中美关系的是非曲直有清楚的认识。中国的发展振兴是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要求和结果,我们无意在本地区取代谁、打败谁,或者去争夺所谓的影响力和“霸权”。

二要大力深化发展合作。中方愿同东盟进一步围绕抗疫和经济复苏务实合作两条主线,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共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打造双方复苏合作新格局。习近平主席近期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我们愿同东盟率先行动,在今明两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下深化合作,为本地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动力。中方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来,一些东盟国家已表明支持态度。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克服种种障碍,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三要共同构建区域安全架构。近期,美国出于遏华需要,在其“印太战略”框架下加快更新重组其地区同盟体系,包括成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强化“四边机制”合作等。美所作所为不仅给地区带来严重核扩散风险,还极大地损害了东盟主导的安全对话机制,破坏了地区国家寻求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安全架构的努力。地区国家都应发出正义的呼声,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一味追求大国平衡、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沉默,只会逐步丧失话语权和主导权。

本地区未来的安全架构和设想均应以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为目标,都应以公认的国际法、而非少数国家鼓吹的“规则”为基础,都应以包容性的伙伴建设、而非罗织“小圈子”的方式为实现途径。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创始人迪诺表示,此次民调报告的主题是“改变看法、尚存疑虑、面临机遇”,这准确反映了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变化与现状。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对话伙伴,在当前深刻变化的国际地区形势下,站在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的重要节点,全面深入了解双方关系发展成果与现状,对双方共谋发展、共克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东盟副秘书长德尼表示,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中国与东盟在经济、政治、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取得全方位巨大发展进步,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造福双方民众。此次民调客观反映了东盟民众对双方关系的认知和看法,对双方政府制定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洛克曼、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威、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魏玲教授等三位专家围绕民调报告结论和中国—东盟关系进行深入讨论,并回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

由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开展的中国—东盟关系民调系本地区唯一相关主题民意调查,问卷发放征集范围涵盖东盟十国政商学界、非政府组织及大学生等1000余人。该民调项目2020年首度举行,今年是第二次,受到域内外广泛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