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研讨会举行
2021-09-28 11:59

  2021年9月27日,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兼东盟事务高官千埃、东盟副秘书长辛格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缅甸驻东盟大使昂苗敏、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迪诺大使致闭幕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和蓝色经济主管部门的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邓励在致辞中表示,探讨建立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是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确定的重要目标。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海洋开发,双方开展蓝色经济合作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邓励就中国—东盟蓝色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各方要加大海洋可持续发展合作,统筹兼顾海洋保护和利用,在开发的同时加大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科技创新、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二是坚持走互利合作之路。各方要聚焦海洋旅游、海洋渔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打造蓝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推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三是坚持走开放包容之路。中方愿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各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推进蓝色经济合作,让合作成果尽早落地,切实造福各国人民。

  千埃表示,海洋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就业与创新的新驱动力。蓝色经济应致力于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和发展包括传统生活方式、碳封存、提升海岸韧性等“蓝色资源”。此次探讨会为双方挖掘在蓝色经济、可持续海洋经济、保护自然栖息地等方面合作潜力搭建起重要平台。中国和东盟在蓝色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将有助于在确保社会包容、民众福祉和就业的同时,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增长和减贫。

  辛格介绍了东盟在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能源等蓝色经济领域制定的合作规划,并表示,蓝色经济是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国家应制定和落实相关规划,平衡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的关系。各方应在寻求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大力度保护海洋环境,形成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

       研讨会期间,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丹红、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路文海等中国和东盟国家代表围绕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内涵、合作范畴、原则、模式及潜在合作项目等展开热烈讨论。与会者认为,蓝色经济是跨领域议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心相通,需要综合应对并鼓励各利益攸关方参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蓝色经济领域加强对话合作,有助于挖掘新的合作领域,释放更多合作红利,促进海洋资源可持续管理和发展,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及本地区的韧性复苏。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缅甸常驻东盟使团共同举办,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协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