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第十一次东盟一体化倡议工作组与东盟对话及域外伙伴磋商
2021-09-11 12:53

  9月10日,东盟一体化倡议(IAI)工作组与东盟对话及域外伙伴第十一次磋商以视频方式举行,东盟成员国及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等东盟对话伙伴参加。邓锡军大使、李岸公参、吴晓风参赞等代表中方出席。

  IAI工作组主席国越南和东盟秘书处分别介绍了IAI第三期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和第四期工作计划实施进展,各方介绍了支持IAI进程及第四期工作计划的相关举措和项目情况。

  邓大使在发言时充分肯定IAI工作计划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并介绍了中方在第四期工作计划下开展项目情况。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东盟多国疫情出现反复,给本地区经济复苏带来持续负面冲击。作为东盟的重要发展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提高一体化水平、缩小成员国间发展差距的努力,愿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继续支持第四期工作计划落实,并积极探讨通过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实施有关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项目。

  邓大使还介绍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有关进展,强调澜湄合作机制的参与方和发展优先方向与IAI及其工作计划高度契合。中方愿促进两者有效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协同效应,为IAI工作计划的有效推进提供更大支持,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

  东盟一体化倡议(IAI)由东盟领导人会议于2000年提出,旨在帮助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东盟新成员国发展,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推进共同体建设。IAI工作组由东盟成员国常驻代表组成,负责规划和监督IAI工作计划的落实。IAI工作计划迄已实施三期,目前已进入第四期(2021-2025)实施阶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