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联合声明
2022-11-16 21:42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于2022年11月11日齐聚柬埔寨王国金边,出席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认识到粮食安全是一项基本人权,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战略保障;

忆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全球发展倡议和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东盟全面复苏框架》、《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意识到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供应链中断给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带来严峻挑战,粮食危机持续扩散预期加重;

重申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地区和全球粮食安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愿继续加强政策沟通和交流合作;

秉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采取积极行动,提升本国和本地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能力;

努力保障本地区20多亿人口粮食安全,稳定区域粮食市场,为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树立典范;

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从根本上强化粮食安全保障;

一致同意围绕粮食安全四大支柱(即粮食供给、获取、利用、稳定性),采取以下务实举措:

一、保障粮食供给

1.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强政策交流互鉴、科技创新和示范应用,提高稻米、玉米、大豆等主要作物生产能力,同时增强肉类、水产品、果蔬等多元化的食物有效供给,确保食物可得性。

2. 强化粮食应急储备能力。支持东盟与中日韩大米紧急储备(APTERR)机制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东盟粮食安全信息系统(AFSIS)在区域大宗粮油作物信息收集、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的作用。

3. 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打造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增强本区域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营养需求。

二、促进粮食获取

4. 根据WTO规则以及中国和东盟加入的自贸协定深化农业经贸投资合作。增进基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农业贸易政策协同,优化域内营商环境,加强粮食生产、流通、仓储、加工全产业链合作,发展跨境农产品贸易,保障区域内农产品供应链稳定畅通,应对供应链中断引发的粮食市场过度波动。

5. 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稳就业促增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价值链;发展数字农业,促进农民与市场的有效衔接。

三、提高粮食利用效率

6.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加强宣传,提高粮食减损意识,扩大粮食减损共识;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减少全过程粮食损失和浪费。

四、保障粮食安全稳定性

7. 提升农业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与《东盟可持续农业指南》深入对接,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降低农业生产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提升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能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8. 实施减贫行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带动产业扶贫;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特别是小农、妇女、青年农民的生产技能,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们鼓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区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等机制平台深化合作,推动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学术界、民间团体相互协作,加强政策对话、联合研究、项目实施、能力建设、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不同利益相关方的独特优势和积极性,共同参与维护区域粮食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