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持东盟中心地位的立场文件
2022-08-04 15:59

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55年来,东盟不断发展壮大,共同体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引领东亚形成了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架构,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做出重要贡献。作为东盟近邻和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独立、强大、发展的东盟。

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期间,强调中国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领导人连续24年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连续16年出席东亚峰会。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率先同东盟建成自贸区,率先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率先核准实施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中国对东盟中心地位的承诺和支持是一贯的、明确的,愿重申如下政策立场:

一、中国支持东盟在不断演进的区域架构继续发挥中心作用和领导力,支持加强东盟主导的东亚合作机制,包括东盟与对话伙伴合作、东盟与中日韩合作、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东盟海上论坛扩大会等,秉持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等“东盟方式”,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互利和合作共赢。

二、东亚合作各参与方应基于《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东亚峰会互利关系原则宣言》等共同认可的文件,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中国认同并尊重东盟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地位,从未也不会要求东盟选边站队。中国东盟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和挑拨。

三、中国支持东盟推进制定东盟共同体后2025愿景和东盟一体化倡议,将加大对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投入,助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四、中国支持东盟促进区域经济融合的努力,愿与东盟共同致力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愿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RCEP高质量实施,实现地区共同发展。

五、中国愿率先签署加入《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支持东盟维护东南亚作为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努力。

六、东盟印太展望是东盟独立自主的倡议,坚持开放包容,旨在强化东盟共同体建设,不是要建立新的机制或取代现有机制。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推进展望四大优先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七、中国欢迎并支持印尼、泰国和柬埔寨今年5月发表的三国外长联合声明,将全力支持三国办好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亚洲智慧和亚洲力量。

八、中国东盟20多亿民众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中国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繁荣上抱有共同目标和共同责任。中国期待同东盟携手努力,聚焦“五大家园”建设,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