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21-09-11 12:56

  9月10日,邓锡军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邓大使指出,亚太地区是当今全球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区域,东盟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近年来,中国—东盟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实施了一批旗舰项目和示范项目,泰国罗勇工业园、印尼青山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园区合作的新样板,中缅油气管道为双方能源合作揭开了新篇章,中老铁路连接起两国人民的友谊线和民生线。这些成果令人鼓舞。

  邓大使表示,中国与东盟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升级,带动贸易投资水平持续提升,互联互通、产业、金融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特别是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首次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加快了区域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动东亚经济融合发展。

  邓大使强调,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贸易与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充分展现了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显示出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中方愿同东盟进一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深化产业合作,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疫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是打造经贸合作新格局。双方要继续推进复工复产合作,利用好人员往来“快速通道”和货物流通“绿色通道”,加快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巩固贸易投资合作成果,催生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经贸发展的“倍增效应”。

  二是深挖互联互通新潜能。双方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推进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挖掘在电子商务、供应链和劳动力数字化、中小微企业、智慧城市、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强设施联通、促进优势互补、破解发展瓶颈,提升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双方要构建互信互利、包容、创新、共赢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打造更多合作亮点,稳步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邓大使指出,中国已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9月10—11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主题为“推动产业链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以及东盟副秘书长辛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