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7-19 11:37

尊敬的张广晶副省长、许科敏总经济师、张曙副书记、

陈德海秘书长、辛格副秘书长,

各位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各位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2021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此次论坛以“共享数字新机遇、共商合作新未来”为主题,相信将对推动中国和东盟合作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产业变革的基石,正前所未有地重构世界经济发展图景。东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预计到2025年,东盟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1.3%提高到8.5%,跻身世界前五大数字经济体行列。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更是走在世界前列,正迎来由大到强的重要拐点。到2025年,中国和东盟的数字经济总量有望达到9.58万亿美元,将为双方拓展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增长点。2020年,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系列活动,达成《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明确了未来合作方向。今年初,中国—东盟举行首次数字部长会议,进一步凝聚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共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国家加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5G等领域合作,为强化疫情联防联控、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支撑作用,在挖掘经济新增长点、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也释放更多潜力,有力地推进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我们是彼此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疫情、促增长、保民生,为全球团结抗疫发挥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当前,东盟2025年愿景行程过半,三大共同体建设成就斐然,正蓄势进入新阶段。中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更多机遇、更强动能。打造互信、互利、包容、创新、共赢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正逢其时。双方应抓住重要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福祉。为此,我愿提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对接。双方要加强发展经验和产业政策交流,推动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及《东盟全面复苏框架》《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对接,加快制订《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进一步探讨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方式和路径,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的顶层设计。

  二是深耕合作领域。双方要重点推进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动关键通道、节点、项目建设,提升数字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在数字抗疫、电子商务、数字旅游、数字支付、远程教育等领域合作,依托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等平台实施一批示范性项目,共同促进疫后经济的韧性复苏。

  三是推动能力建设。双方要凝聚政府、企业、智库等各方力量,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合作,支持各类机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人力资源交流培训活动。中方愿借助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项目,为有志于投身双方数字经济合作的东盟青年提供来华深造机会,帮助东盟加强数字人才储备。

  四是完善数字治理。我们要用好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网络事务对话等机制,就网络空间治理、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加强对话合作,探讨达成“中国—东盟数据安全倡议”,深化区域网络安全共识,提升区域数字治理能力,为推动塑造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贡献亚洲智慧。

  女士们、先生们,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希望朋友们通过此次论坛,开展深入交流,创造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共同携手,砥砺前行,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助力赋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