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百年政党 前程似锦》
2021-07-19 11:19

  7月16日,印尼《雅加达邮报》刊发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百年政党 前程似锦》。文章内容如下: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然而在19世纪下半叶,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救亡图存,中国人民尝试了包括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在内的几乎所有政治模式,但均未成功。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并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衷心爱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如今发展到全民小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给予我们深刻启示和经验,也为中国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交出了令中国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与建国初期相比,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0元人民币提升到2020年的32189元人民币,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升到2019年的77.3岁。

  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教育公平和质量极大提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80%的文盲率发展到如今94.2%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国民素质极大提高。

  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实现8.5亿人脱贫,自2012年以来近1亿人口脱贫,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哈佛大学2020年7月发布的报告——《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满意度达到93.1%。世界知名调查机构爱德曼公关公司2020年发布的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信任度达95%。这种支持率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

  二是始终聚焦经济发展。中国共产党一直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已制定、实施了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指引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数字化发展,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继续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和更多发展机遇。

  三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旨在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与伙伴国贸易总量超过9.2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同时,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援助,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对话协商的合作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缓和热点的事情,不夹杂私利横加干涉,不制造紧张和扩大矛盾,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拼搏,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东盟与中国是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同中国在发展理念和处事原则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

  东盟提出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建设共享和互相关爱的社会,这与中国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一致。东盟倡导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的“东盟方式”,坚持多边主义;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倡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发布《东盟全面复苏框架》,加大绿色发展融资,致力于实现韧性复苏;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绿色经济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将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开展,为区域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