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的致辞
2021-06-22 15:48

  尊敬的国家乡村振兴局王正谱局长,

  尊敬的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先生,

  尊敬的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费龙可秘书长,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先生,

  各位与会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第十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预祝此次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已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摆脱贫困也是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和东盟作为守望相助的邻居和伙伴,始终将减贫合作放在务实合作的重要位置。通过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10+3村官交流、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等机制,双方交流政策经验、分享减贫实践、开展项目示范、探讨合作路径、实施能力建设,合作内容已经从传统的农业水利、修桥筑路、人员培训、医疗服务,拓展到经贸旅游、绿色能源、产业扶贫、贫困监测评估、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为本地区减贫和乡村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东盟风雨同舟、携手前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当前,东盟2025年愿景行程过半,三大共同体建设成就斐然,正蓄势进入新阶段。中国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在此过程中,深化减贫合作、推动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仍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当前形势下,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可着眼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抗疫合作。消除免疫洼地、尽早战胜疫情,是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关键。我们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合作,抓紧落实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协同推进10+3储备中心建设,提升地区公共卫生能力。中方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协助印尼建立地区疫苗生产中心,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帮助东盟各国人民早日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

  二是推动疫后复苏。发展是减贫脱贫的必由之路,合作是推动发展的强劲引擎。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我们应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等发展规划对接,提升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水平,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疫后复苏政策与实践,为本地区实现恢复性和韧性增长、人民福祉持续提升注入强大动力。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中国推动减贫的重要经验。此次论坛以“乡村发展与可持续减贫”为主题,将就贫困地区生态修复、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推动电子商务下乡等具体议题展开交流,为创新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双方继续加强经验交流和政策对话,挖掘合作潜能,打造新的减贫合作增长点。中方也愿继续通过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等资金平台为相关项目提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消除贫困,实现乡村振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要并肩携手、和衷共济,推动地区和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赋能增效。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