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向媒体介绍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会议情况
2021-06-11 12:13

  6月10日,邓锡军大使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详细介绍7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印尼国家电台、《雅加达邮报》、美都电视台、巴拉塔电台、博龙网、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深圳卫视、澎湃网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

  邓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双方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30年来,中国和东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过去30年,中国—东盟携手前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30年来,中国和东盟已经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

  在这一背景下,为庆祝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东盟国家外长和东盟秘书长齐聚中国重庆举行特别外长会,就当前形势下中国—东盟深化政治互信、推进抗疫和复苏合作、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会后发表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共同主席声明》,梳理了会议基本情况和共识,并就双方下一步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

  邓大使着重介绍了会议的三大看点:

  一是此次会议召开恰逢其时,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过去30年,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和里程碑式的成果,已经成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在当前严峻的全球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双方召开此次特别外长会,重申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共同应对挑战,并重点讨论规划下步具体合作,释放了中国—东盟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积极信号,坚定了地区国家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此次会议系去年2月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在老挝万象举行新冠疫情特别外长会以来的又一次集体面对面会议,也是今年东盟与对话伙伴的首个部长级会议。中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诚邀十国外长赴华,东盟国家外长也克服疫情下人员旅行限制等具体困难如约参会,体现了双方对新形势下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三是会议期间还背靠背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开启了澜湄合作新的“金色五年”。王毅国务委员并与到访的东盟国家外长和东盟秘书长逐一双边会见,就推进双边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国际地区合作等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可以说此次特别外长会取得了10+1大于11的良好成效。

  邓大使强调了此次特别外长会的具体成果,认为双方外长们全面回顾总结了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成就和经验。过去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大贡献,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的典范。这得益于双方始终把对方放在对外关系的首要位置;始终以民为本,聚焦务实合作;始终秉持伙伴精神,携手应对重大挑战;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始终以大局为重,把分歧放在适当的位置。在30周年这个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要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为双方关系更好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邓大使表示,外长们还就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与各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将有力推动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强劲发展。

  一是双方积极评价30年发展成就,充分肯定3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愿更好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上一层楼。

  二是要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多边主义,维护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框架,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三是积极评价双方秉持伙伴精神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同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东盟外长们对中方向东盟抗疫特别是疫苗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四是深化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抓住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机遇,支持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推动中国—东盟走在全球疫后复苏前列。

  五是要共同实施好今年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进一步加强在卫生、教育、青年、环保、减贫、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推动更多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民心工程落地。

  六是要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势头,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邓大使强调,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大有可为。中方在会上强调,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遇、更强的动能。进入新时期,中国—东盟要着眼未来,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共同体。中方已提出深化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提升关系水平、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弘扬亚洲价值等建议,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回应各国需要,并与各国加强疫苗研发、生产、采购、接种、监管合作,提升地区公共卫生能力。我们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落实好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下一个更加精彩的30年。

  邓大使还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抗疫合作、经贸合作、RCEP、南海问题、缅甸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