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圆桌会
2019-04-01 18:29

   

 

  2019年3月2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圆桌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陈晓东表示,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关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中方将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更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本届论坛年会开幕上发表主旨演讲,宣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阐释了新时期中国吸引外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引发热烈反响,相信也将为下阶段本区域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陈晓东回顾了近年来亚洲区域合作在弘扬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就推进亚洲区域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打造新成果,进一步完善区域自贸安排,绘制东亚经济共同体蓝图,引领未来区域合作发展方向。二是增添新动力,深化互联互通、减贫、教育、安全等合作,带动亚洲整体可持续发展。三是拓展新前景,加速创新发展,大力推动5G、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高地。陈晓东强调,中方期待与亚洲国家和区域组织深度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亚洲命运共同体。

  此次圆桌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东盟、南盟、中国一东盟中心、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合作对话等区域合作组织负责人和地区专家学者与会,就新形势下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共同维护区域繁荣稳定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