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发表主席声明强调推进一体化
2015-04-30 12:01

  新华网马来西亚兰卡威4月28日电(记者姜婷婷 胡光耀 许钺乃)第26届东盟峰会28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发表主席声明强调,东盟将继续加快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东盟。

  声明指出,东盟国家领导人完全赞同马来西亚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提出2015年优先推进的8项议题,包括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推动制订东盟共同体2015年后的发展愿景;引领东盟更加贴近人民;推动区域内中小企业发展;扩大东盟内部贸易与投资;加强东盟机制建设;倡导“全球温和运动”以推动地区和平与安全,以及加强东盟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声明表示,东盟各国在落实共同体建设蓝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计划迄今已完成90.5%,对此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满意,并重申将在今年年底前如期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

  声明强调,为了应对地区和国际挑战,东盟各国将继续加强协作,致力于把东盟建设成为政治上有凝聚力、经济高度融合、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共同体。声明对本次峰会通过《“全球温和运动”兰卡威宣言》表示欢迎,并指出“全球温和运动”不仅是以和平方式消除分歧与冲突的理念,也是确保区域内各国实现可持续和均衡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倡导宽容互谅的手段。

  声明重申,东盟将在不断变化的地区架构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并将继续通过“10+1”“10+3”、东亚峰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等各类以东盟为主导的机制,推动并加强与各对话伙伴的关系。

  此外,声明还就东盟地区互联互通、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有关地区和国际问题等发表了看法。

  本次东盟峰会26日至27日在吉隆坡和兰卡威举行,会议主题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共同体、我们的愿景”。会议通过了《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东盟吉隆坡宣言》《“全球温和运动”兰卡威宣言》,以及进一步加强规范应对灾害和气候变化措施等3项宣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