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2021年第二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
2021-08-24 10:36

  8月20日,2021年第二次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在雅加达举行,邓锡军大使与其他成员国大使及东盟副秘书长共同出席。会议重点围绕东亚峰会领导人会议筹备、行动计划落实、地区发展合作和安全政策倡议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邓大使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愿同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将继续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邓大使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东亚峰会机制汇聚了全球疫苗主要生产国、亚太重要经济体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坚力量,各成员国在当前形势下应当精诚合作、共克时艰,为地区战胜疫情、加快复苏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要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融合,支持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推动RCEP协定早日生效。三是要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促进绿色增长。四是要捍卫国际秩序与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富有亚洲特色的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框架。

  邓大使强调,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有关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包括向东盟10国提供了1.9亿多剂疫苗。中方愿全力支持东盟国家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提升疫苗在本地区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8月5日举行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年全年中方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邓大使就缅甸、阿富汗、朝鲜半岛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坚决驳斥个别与会国家就南海、涉港、涉疆等问题对中方无理指责,强调涉港、涉疆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干涉,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努力排除疫情干扰,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挑战来自域外力量的介入、挑唆和干扰破坏。邓大使并结合近期急速变化的阿富汗局势及个别西方国家人权迫害记录抨击美西方对外干预政策的失败及所谓人权至上的虚伪。

  各方普遍表示当前形势下应进一步加强地区抗疫和经济复苏合作,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复苏,呼吁东亚峰会机制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东亚峰会大使级会议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了区域安全架构研讨会。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代表中方与会发言,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完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安全架构的立场,呼吁地区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坚持地区合作原则,倡导新安全理念,加强各机制间协调配合,共同打造契合地区实际需要、满足各方共同利益的区域安全架构。各方普遍表示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愿共同维护和强化东盟主导的现有区域安全机制,提升其应对地区共同挑战的有效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