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日本应多做促进东亚稳定繁荣的事》
2022-05-05 13:54

4月30日,东盟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英文署名文章《日本应多做促进东亚稳定繁荣的事》。文章内容如下:

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包括《雅加达邮报》《海峡时报》等在内的国际地区媒体上,发表题为《美国必须终止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的文章。该文妄议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挑动大国对抗,居心叵测。中方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日方有关政客在台湾问题上尤其应该谨言慎行,避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我想强调的是,东盟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一贯秉持正确立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台独”,安倍的有关错误言论在东盟没有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自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日本对待俄罗斯态度异常激进,成为配合华盛顿最高调、最卖力的盟友之一。包括安倍前首相在内的日本一小撮政客反复宣称“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于“日美同盟”有事,危言耸听地将台湾的“安全”与日本进行绑定,与日美军事同盟进行绑定。他们还不遗余力地渲染“中俄威胁”,试图强行将中俄也进行绑定。其企图非常明显,就是通过关联乌克兰危机和台湾问题,在本地区制造大国冲突,唯恐天下不乱。此外,通过抹黑中国挑拨破坏中国与本地区国家关系,在东亚地区拼凑反华阵营,以此作为“成绩”讨美国主子欢心,换取华盛顿对右翼势力国内政治议程的支持。

当前新冠疫情和乌克兰问题深刻影响着东亚地区发展前景。地区国家纷纷发出反对大国对抗冲突、共促东亚繁荣稳定的强烈呼声。不管东京与华盛顿如何隔着太平洋一唱一和,都改变不了两国“小算盘”与地区“大潮流”格格不入的现实。我们希望日本作为东亚大家庭一员,停止充当美在地区推行其“印太战略”和谋求霸权的“据点”和“帮凶”,停止“引狼入室”、拉帮结派、复辟冷战,多做促进东亚和平稳定和区域合作的事情。

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给出了“中国方案”。为了东亚的普遍安全和持久繁荣,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地区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