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东盟地区主流媒体撰文谈乌克兰危机给东亚地区带来的重要教训和启示
2022-04-07 16:00

4月6日,东盟地区主流英文媒体《雅加达邮报》《海峡时报》,分别刊发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乌克兰危机给东亚地区带来重要教训与启示》和《中国将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机制》。文章内容如下:


俄乌冲突爆发已有月余。在痛心战争悲剧的同时,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也在问,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切的发生?我们身处的东亚地区如何避免类似悲剧上演?

回溯到30年前,冷战结束给国际和地区带来和平暖阳。但作为冷战“赢家”,美国一直忙于收割 “胜利果实”。在欧洲地区,美主导北约搞了五轮东扩,北约成员国从16个增至30个,向东推进1000公里,直抵俄罗斯边境,一步步把俄逼到墙角,直接为俄乌冲突埋下祸根。

俄乌冲突造成欧洲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一个月来,中方一直为缓解局势、推动和谈、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也作出积极回应。习近平主席还先后同其他有关方领导人通电话,清晰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权威主张。我们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坚持独立自主,恪守客观公正。俄乌两国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希望他们早日找到和平解决争端的办法。我们对乌克兰人民抱有同情,对躲在冲突背后的点火者和拱火者感到愤慨!

当前,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唯一可行途经,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单边制裁于理不合、于法无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分裂世界。强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或中断与俄罗斯正常贸易,更是强人所难,让各国老百姓付出沉重代价,把全世界都捆绑到这个问题上的做法不得人心。

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不能轻易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也不能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很多人十分担心,目前这样的局面可能使国际经济合作几十年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如果局面继续恶化下去,估计事后恢复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乌克兰危机给东亚地区带来深刻教训与启示。冲突再次表明,和平绝非理所当然、唾手可得,必须始终加以捍卫。冷战结束后的30年来,东亚地区保持安宁发展,正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悉心维护的结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

维护东亚和平稳定须遵循正确安全理念。任何国家不能把追求自身或单方面的绝对安全建立在损害他国的安全之上,而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精神,充分考虑和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美国近10年来的地区政策几经变迁,从“转向亚洲”到“亚太再平衡”再到“印太战略”,其根本目的都是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基本手法同北约在欧洲东扩如出一辙。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在地区排出的“五四三二”阵势,在地区大搞集团对抗,到处惹是生非,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且严重干扰地区国家抗疫和复苏进程,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美国的“印太战略”与欧洲的北约东扩一样危险,如任其推行,后果不堪设想,最终会把亚太推进火坑。

地区国家应对此保持清醒和警惕,要共同、积极、自主地维护东亚和平安宁,避免本地区重蹈乌克兰危机的覆辙。我们要坚持通过谈判制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探讨区域安全合作机制,绝不允许美国把东亚带上碎片化、阵营化的邪路,把本地区作为地缘博弈的棋盘,更要明确拒作集团对抗的棋子和工具。

东亚和平稳定还有赖于地区持续发展。东亚合作应坚持正确方向,继续聚焦抗疫和复苏,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自贸区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将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机制,坚定不移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积极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通过“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缩小区内发展差距,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红利,全力维护东亚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