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勤临时代办出席并共同主持中国—东盟中心第十一届联合理事会会议
2021-12-15 11:39

2021年12月14日,中国—东盟中心第十一届联合理事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驻东盟使团蒋勤临时代办出席并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常秘梅共同主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外交部代表、东盟成员国常驻东盟代表、首都及驻华使馆官员、东盟秘书处代表等出席。

蒋代办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年以来,双方着眼疫后复苏开展密切合作,发表合作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的联合声明,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明年初如期生效,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取得积极进展。明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后的开局之年,中方愿同东盟方一道,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共创中国—东盟关系新时代。希望中国—东盟中心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落实好领导人重要共识,紧扣双方重点合作领域,发挥好一站式信息中心作用,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盟各国积极评价今年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祝贺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十周年,赞赏中心为促进双方友好合作所作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中心继续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特别是30周年纪念峰会和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围绕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打造合作亮点,拓展合作领域,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联合理事会会议听取了中国—东盟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心第十届联合理事会会议纪要、2021年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规划和运营预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