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戳破谎言看事实》
2021-09-30 17:26

  9月30日,印尼《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戳破谎言看事实》。文章内容如下:

       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美英将支持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舰队,在18个月内制订一项最优实施方案。澳大利亚表示将在阿德莱德地区与美英共同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

  此事对地区国家而言非同小可,不能也无法置身事外。虽然当事方四处解释,但难以掩盖其谎言与战略算计背后的事实与真相。

  一、肆意破坏规则,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

  美英澳口口声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事实上他们是最大的规则破坏者。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国际安全领域最重要的规则之一。美英作为NPT规定的核武器国家,公然向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铀。这是对NPT精神赤裸裸的背叛,是对国际多边核不扩散规则最大的破坏,也彻底摧毁了澳大利亚一贯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领域标榜自己所谓“优等生”的虚假人设。

  核潜艇动力堆和核潜艇本身涉及军事机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核潜艇动力堆的保障监督存在空白,无法有效阻止澳方将相关核材料用于制造核武器。美英澳不能恶意利用NPT和IAEA保障监督体系漏洞为自己谋取私利。

  美英澳声称将实行最高核不扩散标准,并已照会IAEA称将在未来数月同IAEA沟通。但事实上很难找到既确保有效核查、又防止军事敏感信息泄露的两全之法。在缺乏有效核查情况下,美英转让给澳大利亚数量不小的高浓铀,将给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努力捅开一个大窟窿,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

  二、公然挑起“新冷战”,刺激地区军备竞赛。

  美国一再宣称不让中美“激烈竞争”变成“新冷战”,但这同样是虚伪的谎言,与其实际所作所为南辕北辙。

  核潜艇是世界上公认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进攻性武器平台,可以作为各种先进进攻性武器的运载工具。澳大利亚不仅将在美英帮助下组建核潜艇舰队,还宣布将从美国购买战斧巡航导弹,未来有可能用于核潜艇。

  美国伙同英澳两国决心在地区制造紧张和分裂,让亚太沦为大国博弈竞技场。三国做法必将导致地区国家群起效尤,让潜在的核潜艇研发国更有底气。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自民党总裁竞选四位候选人中,有两位主张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核潜艇。

  对于地区国家军备竞赛,美国并不担心,相反乐于看到地区局势保持紧张。这样,其既可从高额军火生意中获利,又有插手地区事务的借口。但遭殃的是地区国家。冷战后三十年来,东亚地区赖以繁荣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巨大改变,或被重新拖回到阴云密布的冷战年代。

  三、损害“东盟中心”地位,破坏东亚合作进程。

  美国把“东盟中心”地位始终挂在嘴边,但在美国利益面前,“东盟中心”毫无地位。英国和澳大利亚亦是如此。

  AUKUS是美国“印太战略”新的重要一环,是美在本地区拼凑的一个具有浓厚种族和地缘政治色彩的“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它与“四边机制”和“五眼联盟”一样都是类似冷战时期排他性极强的 “阵营式”联盟。组建这些小圈子是对以东盟为驾驶员的区域合作架构的分化瓦解,是对“东盟中心”地位最大的伤害。

  美英向澳大利亚提供高浓铀并帮助其建立核潜艇舰队,与东盟国家《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宗旨目标背道而驰,无助于实现东南亚地区无核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努力。美国一贯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才是推动地区军事化最大的“黑手”。

  包括东盟在内的地区国家期待的是大国在东亚地区和平相处,期待的是建立和巩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以及以抗疫和复苏经济为主的合作议程,决不是无休止的地缘政治博弈和变本加厉的军事安全议程,不是被迫选边站队。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美国政府政策与地区国家愿望渐行渐远,不得人心,没有出路。相信地区国家通过AUKUS对美国的“印太战略”本质会看得更加清楚。

  澳大利亚作为东亚合作的一员,本来可以像马凯硕先生所说的,“利用其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培养美国对东盟的长期价值和战略意义的认知”。但恰恰相反,澳近年来完全背弃战略自主,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奉行“自我毁灭式的东盟政策”。

  美国拜登政府已经上任近九个月了。无论是“喀布尔时刻”,还是建立三边安全合作机制,其损友维霸的外交政策底色尽显。“美国回来了”,但人们看到的却不是所期待的美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