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锡军大使出席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研讨会
2021-09-22 16:16

  2021年9月17日,邓锡军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举办的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研讨会并发表致辞。中国外交部特别代表张九桓大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东盟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及部分中国专家学者现场与会。邓大使在致辞中表示,3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与东盟关系乘风破浪,大踏步向前迈进,各领域合作日新月异、硕果累累,已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影响的一对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的典范和标杆。

  邓大使指出,回顾这30年双方关系发展历程,有一些宝贵经验值得传承和发扬:一是坚持讲信修睦,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宁。我们守望相助,携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敢为人先,在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平等相待,共同守护了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二是坚持合作共赢,始终致力于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我们将对方发展视为自身机遇,不断拉紧经贸合作纽带,共同坚持贸易自由化,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坚持初心使命,始终致力于把稳区域合作大方向。我们坚持东亚合作精神,共同推动完善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树立了维护多边主义的全球典范。

  邓大使指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处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中国与东盟应乘势而上,以更积极姿态、更创新举措进一步释放双方关系发展动能,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此应重点聚焦四大领域合作:第一,全力争取抗疫斗争早日取得胜利。中方将继续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优先方向,尽己所能提供疫苗,并与东盟加强疫苗全产业链合作,帮助东盟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第二,促进经济全面复苏发展。中方愿同东盟加强互联互通战略对接,促进地区自贸区建设,在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新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第三,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我们应与时俱进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弥补安全合作短板,建设团结和谐的地区大家庭。第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双方应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框架。中方期待与东盟更紧密携手,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为开创双方关系更为精彩强劲的下一个30年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